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原始部落的圖騰







  講到圖騰,就會讓我聯想到紐西蘭,為什麼呢?
 
  因為兩年前,我曾到紐西蘭去遊學一個半月,在那裡上課的時候,有一門課正是探到當地原住名的文化及背景,紐西蘭的原住名是稱為"毛利人(Māori),當時,就有一對毛利人夫妻,來教我們邊跳邊唱他們歷史悠久的戰舞,及觸動人心的情歌,那時候,我就看到他們臉上都有刺上特殊圖案的圖騰,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一進教室,就非常有精神的用他們的原始語言跟我打招呼,大喊著"Kiaora",就像我們平常說的哈囉的意思,還記得,當時我們女生跳起haka戰舞時都覺得非常害羞,因為跳戰舞時,必須面目猙獰,伸出舌頭,兩腳打開跨馬步,古代的毛利人跳這種戰舞是為了嚇跑敵人,這個動作的意思是當敵人被殺頭顱掛在長竿上的模樣,雖然跳起來很放不開,不過其實還滿有趣的,而毛利人的家門口通常都會有一對向右上方這樣的圖形擺放在家門口,有驅除不好東西的意思。
  下面是毛利人的介紹:
  毛利人最早時是亞洲居民,三世紀時向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群島遷徒。當歐洲人還在懷疑地球的彼端有沒有土地時,位於夏威夷南方的夏威基(Hawaiki)島民,已乘著木筏向南方探索,並在西元八五○年來到紐西蘭。偉大的毛利航海家庫珀(Kupe )在星辰的導引下,率領族人橫渡大洋,給這個杳無人煙的島嶼取了一個詩意的名字──長雲裊繞之島(Aotearoa)。公元1200年,毛利人已分佈在北島和南島的許多地方。他們從豐富的自然資源中獲取食物並有著簡單的貿易行為,所謂的“毛利文化”便日漸形成,並在口耳相傳的文化之下一代接一代地流傳下來。
  男人是優秀的獵人,勇猛的士兵,善於以歌唱舞蹈來表達情緒,在打仗前會跳稱為「哈卡舞」的戰鬥舞,配合打擊樂器奏出壯烈戰鬥舞,舞中吐舌動作表示不屈服,現在則是表示歡迎之意。毛利人可說是天生的藝術家,木雕、音樂、舞蹈都展現出極佳的天賦。毛利文化是紐西蘭所獨有。全世界只有在紐西蘭,您才能充分感受到這個古老民族充滿活力的文化。
  西蘭毛利人種植的甘藷、芋頭、洋山芋、葫蘆、麵包樹、椰子樹等,都是遠從故鄉波里尼西亞帶來的,平日是靠捕魚、打獵來獲得蛋白質,他們在木雕方面具有獨特天賦,連小屋入口或柱子及身上的裝飾品、石器和武器都刻有毛利獨特的漩渦或人面花樣,毛利的紋身亦相當重要,凡居於重要地位的男子都在臉上、腿上、臀部刺上線條或漩渦狀花紋,而女人只在下巴刺上花紋。
  毛利人的宗教信仰觀念,接近於「萬物有靈論」。原住民原有的宗教皆根源於大地萬物神靈的說法這都是頗值得玩味的現象。毛利人的神話說『蘭奇』和『巴巴』是天(父神)和地(母神),是萬物源頭,當時天和地未分開,四下漆黑,其兒子渴望得到光明,便用力將天地推開,光明於是出現,一向藏在黑暗中的人類便被發現,原來他們也是天地所生。每當父神想念母神,便會落淚下雨。母神想念父神,所以會噴出地熱或噴泉。毛利人很尊敬一位森林之神,森林之神,又稱為莊稼之神。因為這位森林之神在天地之間種了很多的大樹,為人類爭取生存的空間。
  所以,毛利人臉上的圖騰,是一種力量的象徵,大多數只有男人才能在臉上刺青,因為男人被認為是直接由上帝派來的使者,充滿了神聖的力量。圖騰也可以代表忍耐與健美,奴隸與俘虜是都不可以在臉上紋這種圖騰的。
  若還想更進一步了解毛利人的文化,也推薦去看一部電影"鯨騎士",他裡面就介紹了毛利人的一些文化,及老一輩的長老重男輕女的現象。
  如果要我選擇一個圖案當作代表我的圖騰,我想應該是帶刺的玫瑰圖案吧,玫瑰外表看似柔弱,但如果不小心卻會被尖刺所傷,外表不必具有殺傷力,但要是有人小看我,我可以靠我的智慧或能力,讓別人對我刮目相看,不會瞧不起我。



另外 下面這張是當初在紐西蘭騎馬時拍到的大片藍天,真的很漂亮~




1 則留言:

  1. 哇!

    寫得太好了. 而且還是妳自己的親身經歷. 讚!

    不曉得妳能不能找到毛利人戰舞的影片po上來?

    或者上課教我們跳?

    可以的話,老師想請妳在課堂上分享這段有趣的經驗.(10-15分鐘,妳可以用PPT)

    可以算為妳的期中成績.

    OK 嗎?

    回覆刪除